之前透過打工度假在日本住了一整年,有時也會去遠方來個一個人的旅行。一邊生活,一邊工作,日本人的樣子看盡眼裡,台灣人的影像也跟著浮現,藉此發現所謂文化的差異造就了體驗。

並非全部的日本人或每個地方或時時刻刻總是有著一樣的行為或樣貌,就像社會中也有大眾與小眾文化,我只是將觀察到的大多數特徵記錄下來,想跟大家分享。

 

1.    長雨傘與收傘習慣
我在路上常常看到很多日本人都是用非折疊式雨傘。他們似乎都不怕麻煩,總是願意帶著一隻又長又只能用手拎著的長雨傘走在街上。而且進去車站前、商店前等,一定會先把雨傘抖好幾次、把雨珠抖掉才會把傘收好走進去。

2.    不怎麼穿拖鞋
我很少在街上看到日本人穿拖鞋,女生即使穿了露趾的包鞋或高跟鞋等,也都會擦指甲油讓指甲看起來漂漂亮亮的。

3.    黑色緊身褲
不曉得從何時起,台灣女生開始穿起百搭黑色緊身褲,UNIQLO也有販賣。但去到日本發現,很少有日本女孩穿這種褲子,除了我打工的地方。日本女生很常穿寬褲、裙子等,很愛戴帽子,而且顏色搭配相較美式穿搭會比較多采多姿。

4.    像沙丁魚般擠電車
雖然這種情況我最近在台北搭捷運時也遇到了。但我每次在日本搭電車時,尤其是東京,這種畫面是日常。其實電車下一班很快就到,但如果是上班時段我能理解,因為有時差個那麼幾分鐘會有差很多的結局。就像《屍速列車》般有喪屍追在身後,深怕被抓被咬所以死命也要擠上眼前的這班電車,即使得冒可能被車門夾住的風險。可能大家寧願被車門夾死也不想被喪屍咬吧。(笑)
   
5.    步調快
日本步調真的好快,尤其是東京。我在台灣已算走路快的人,有朋友甚至因此跟不上。但一到日本跟著日本人出外時,發現他們走路速度更快,感覺永遠都在趕電車,不提醒自己加快腳步是會跟不上的。

6.    乾淨
我想這點大家都知道,日本真的很乾淨。當然我也到過一些有點舊舊髒髒的區域,但大部分我造訪過的街道、建築物都很乾淨漂亮,只是用眼睛欣賞都覺得很舒適。

7.    讓位
在日本搭電車或公車可以讓位,但不適合太明顯。在台灣比較常看到大家很大方地站起來、跟需要座位的人說「這裡有位置可以坐」,我也在日本看過這樣的光景,但屬於少數。比較常看到的是,日本人看到需要讓位的人的話,他們會無聲無息地站起來,走到其他地方去站著,需要座位的人自然而然會到那個位置去坐下。

8.    手帕
我跟房東、同事出遊時,還有主管上班時,他們幾乎都會隨身帶條手帕在身上,流汗、洗完手時就拿出來擦。我想就是因為日本人有很好的生活習慣,所以才可以有如此乾淨舒適的環境。我記得我們幼稚園、小學時也常被叮嚀要帶手帕,怎麼完全養成失敗了?(笑)

9.    袋子使用方式
去超市買菜時雖然可以看到很多人自備購物袋,但還是常看到很多人會用超市提供的塑膠袋,去超商買東西也是,只買一個御飯糰、店員也會馬上作勢要抽塑膠袋,而且熱的跟冷的還會問說要不要分兩個袋子裝。不過日本的塑膠袋很薄、是可以分解的,而且日本人回收分類做得很細。不過你在日本買土產時,店員幾乎都會問說需不需要多的袋子,當你送人時就可以再拿那些袋子來分裝,關於這一點我是覺得一體兩面,很方便、很貼心,但同時也覺得資源使用得太多。

10.    出手相助也得看場合
這點跟讓位文化有點像。曾聽身邊的人說在日本車站看到有人跌倒,結果沒有人停下來幫他。我有次在京都過馬路時,有位婦女牽著腳踏車不小心跌倒,同樣地,大家若無其事般地繼續走自己的路。我趕緊上前扶她,對方的反應卻是非常不好意思地道謝的同時速度飛快地牽著腳踏車離去,就像怕被人看到一樣,好像這是件很不應該的事。日本人是個不愛給人添麻煩的族群,某些時候很在意旁人眼光,所以我幫她的這個舉動說不定反而讓她覺得備受注目與不自在。

11.    服務業的民族特性
日本高水準的服務是眾所皆知,雖然我也遇過一臉就像被倒會的店員,但大部分遇到的都是那種表情很豐富、很有禮、將自己姿態放得很低的店員,連銀行員工都是這樣。深怕自己的態度會得罪客人般,永遠是顧客至上,面帶笑容,並且小心翼翼地為你說明一切。即使不是如此恭敬的店員,態度也不會讓你覺得說他不好。也因如此養出了對服務要求很嚴謹的日本人,即便是我,後來去韓國旅遊時,面對韓國服務業的態度,我也忍不住問了我朋友:「是我在日本習慣了他們的服務業,還是店員態度真的不算好?」。

12.    早餐店
曾經有台灣朋友來日本玩時,私訊我說「我們一直找不到早餐店,你早餐都怎麼解決啊?」我好笑地說我都去超市買材料回來自己做。日本跟台灣最大不同的其中之一就是日本沒有專賣早餐的早餐店。對日本人來說,便利商店、摩斯漢堡、麥當勞等就是他們的早餐店。所以有些台灣人到日本玩時都有點不習慣。

 

其實文化差異應有盡有,有空有靈感時再來分享其他的~

arrow
arrow

    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