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回到台灣,對於台灣的大環境感到很迷失。

偶然的某一天,我在Youtube上看到陶晶瑩的節目《姊妹淘心話》在探討低薪問題。

我在那集第一次聽到城市浪人,以及它的執行長──張希慈。

 

接著我搜尋他們的資訊、follow臉書與IG,

看到挑戰賽或有實習計畫時也很想參加,只是地點位於台北,身在外縣市的我沒有那麼勤奮。

 

今年北上開始第一份工作,房租很高,收入沒那麼多,但是資源很多。

所以我對台北印象是既欣賞也恨。

但就套一句我朋友講的:「五味雜陳,但心甘情願。」

 

然後呢,偶然看見城浪在募集行政志工,我就認真的寫報名問卷,於是成為短期志工的一員。

還記得當天第一次與張希慈見面時超開心,對我來說就像任務達成、GET!

行政志工做的事情不多,還可以在家執行,雖然真的很想跟他們多相處,但我真的好懶。

 

同時呢,城浪的另一個專案──百工日記,也正要進行。

雖然很想當參賽者,但是要揪人組隊參加實在麻煩,所以我選擇再次認真寫報名問卷,成為志工領航員。

與小隊員們只有開幕式跟閉幕式會見到面,開幕式時並不想耽誤大家進行當日任務的時間,所以沒有花非常多時間跟每個小隊對話,所以無法跟大家都熟悉,這是對小隊員們比較抱歉的地方。

然後還沒管控好披薩數量,讓某個小隊只剩一人兩片素食披薩可吃囧。

不過我在開幕式當天獻出了本人生平第一次個人演講,小小的演講。

我給自己打60分,哈哈哈,講得很急很快,有點心術不正地幫公司打廣告,然後參賽者們的問題也因為回答得很急躁、都沒想清楚,所以並沒有切中紅心。

比較開心的是,在開幕式結束時我鼓起勇氣跑去跟某一組我印象很深刻的小隊搭話,他們正要離開。

他們很大方、很願意聊,雖然也是一樣正在迷茫中,但是是很努力及聰明有想法的女孩。

然後因為不太擅長跟不熟悉的人聊天,做不熟悉的事情就會頭腦發熱(下午演講時也是),所以話也是講得又快又急又亂七八糟。xD

 

活動進行的這一個月,其實領航員能做的不多,就是擔任百工與小隊們之間的橋樑。

前期訊息量比較爆炸,後期還好。

光是看得見的地方就知道專案小組肯定忙炸,看不到的地方就不用說了。

一天工作25小時並非傳說,而且長達半年。xD

 

在這之中呢,如果時間配合得了,領航員可以陪同參加半日實習或叩問旅者。

我本來預定要參加蔡雅馨導演及QSearch周世恩執行長的叩問旅者,結果蔡雅馨導演因拍片行程而改時間,但我要上班Orz。

QSearch周世恩執行長的訪談中,他一口氣給了很多資訊、回答很多問題,所以腦袋很像高速運轉的電腦一樣,很燙。xD

執行長本人很年輕、沒有距離感,感覺有點靜不下來,講話非常之直爽加坦白,沒有在隱藏的。

重點筆記(我不會承認是因為細節想不太起來):世界變化速度太快,要想辦法跟上,他也很在意他人收信及回覆的即時性,建議多學多嘗試,學到的東西在未來的某個時刻會突然被用上,就算沒被用上也是個經驗。

 

今天是閉幕式,有廠商出席、有小隊用心展現自己這一個月的成果,Panel Discussion也非常大方地回答了大家最擔心的問題:如何突破青年低薪的困境?

總結:「台灣的低薪是結構性問題,但我們可以去做我們能做到的。不需急著看價錢,而是探索自己的熱情,致力於打造自己的價值,然後Ask for a better, higher pay.」

然後今天很開心的又能跟開幕式當天的那兩位女孩聊天,不曉得以後是否還有機會能再見面。

BTW今天午餐是壽司,而且有紫米壽司,我覺得好好吃。

 

晚上工作人員及廠商及貢獻獎的小隊們來到丰居旅店忠孝店來個交流餐會。

有好多傑出的業界人物都來了,只是還是沒遇到蔡雅馨導演覺得很可惜。

然後我身邊恰巧坐的是高雄美麗島社會創業發展中心的魏前輩,有小聊了一下。

用餐結束後,我默默站到正在與讀冊生活的行銷公關經理張前輩談話的人身旁一起聽。

經理很優雅,散發出淡淡的書香典雅氣息,跟讀冊生活超相襯,講話很有條理。

重點筆記:目前電子書的佔比仍然不高,有聲書容易拷貝、成本比紙本書更多,博客來跟讀冊生活的創辦人是同一人,讀冊的理念主要是環保及二手書(顧客省錢),以及很多很多其他資訊。

另外我自己問了兩個問題,

1.為何台灣的出版業狀況如此不好?編輯薪水不高?

→其實這個問題經理可能也無法給個明確答案,但她有說到若大家都愛看書買書那當然營收多薪資福利就高。另外她有提到圓神出版社,出了名的幸福企業。他們的信念是吸引力法則,他們相信這本書是好書,而且會有人願意花錢來買這本書。

2.電子書遲早會普及化,實體書是否會消失?

→至少這幾年不會。你想想你自己跟你周遭朋友看書是看什麼?(我回答的確是實體書比較多。) 對啊,所以不太用擔心這個問題,先觀察一下你們的習慣是為何。

然後午餐壽司盒剩超多,我帶走了4盒。xD

 

我很難過上禮拜回家鄉忘記買點土產給爆肝的專案小組們。

我在百工貢獻的沒有很多,專案小組也很小心翼翼不想讓志工們負荷太重。

今年還只是百工日記第二屆,沒有事情是完美,有BUG是必然,而百工的專案小組及城浪都是願意聽取回饋及意見的人。

可以認識到這些人並且近距離合作,是莫大的榮幸與運氣。

也因為百工大家才會發現,台灣還有很多傑出企業與人才,他們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心盡力。

 

arrow
arrow

    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