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briel and Bathsheba)

 

主要角色 - 演員

Bathsheba Everdene - Carey Mulligan

Gabriel Oak - Matthias Schoenaerts ←帥慘

Sergeant Frank Troy - Tom Sturridge

William Boldwood - Michael Sheen

 

夾雜劇情的觀後感:

乙女向故事。(啊?

簡而言之,就是女主角周旋在三個男子之中,並且有選擇障礙。

但她最後選擇了那位自始至終都真心為她的幸福著想、一直守護在她身旁的大仁哥。

只是不曉得是因為電影片長畢竟有限制,還是小說真的是這樣,其實女主角跟這三位男子相遇後產生情愫的速度根本就是趕火車,幾乎都是一見鍾情的模式。

該說她水性楊花嗎?或者是說她心還不曉得該為誰定下來,對於自己的人生也很有主見跟野心,所以她當初才會拒絕Gabriel的求婚,然後想多方嘗試吧,就像找到自己喜歡又能吃飽的工作總是得花時間一樣。

不過要不是Sergeant Troy死了、Mr. Boldwood入獄,我滿猶豫Bathsheba是否還是會選擇Gabriel。

因為她就像她自己說的,她曾笑過那些被士兵們迷倒的女孩子們,但她自己卻也陷了進去不可自拔。

真的就是那些我們常看到常聽到、而且有一天自己也或許會變成那種人的傻女孩。

Bathsheba被Sergeant Troy的熱情與誘惑迷得團團轉,大仁哥Gabriel也提醒過她,但如果那麼容易就清醒過來就不是女人了。

而且他們倆有一次約在森林中,Sergeant Troy對著Bathsheba大秀劍術,還割了她一小撮頭髮,我真的不懂這段在幹嘛。

無論如何她還是跟Sergeant Troy結婚了,而這位前任士兵只懂喝酒與賭博,一整天都沒在幫忙農場的事情,還以上位者姿態大聲的跟Bathsheba說話,而且自己也親口說他其實有個更愛的女人存在。

那位女孩就是Sergeant Troy遇見Bathsheba之前本來要結婚的對象─Fanny,而且Fanny原本也是Bathsheba農場的人,只是在她接任當時,Fanny為了結婚離開了。

但是因為Fanny把教堂名稱搞錯,導致Sergeant Troy以為Fanny悔婚不來所以含恨離開,Fanny趕到時又已經來不及了。

之後,Sergeant Troy跟懷了他孩子的Fanny有一天重逢相遇,相約好私奔,但Sergeant Troy在跟Bathsheba要錢時被拒絕,當然Bathsheba並不知道他目的為何。

而Sergeant Troy在約好的地方等時卻遲遲等不到Fanny,因為Fanny長期靠乞討維生、營養不良,病死在路邊,屍體被送回農場。

因為放著Fanny屍體的棺材上寫著Fanny的名字跟小孩,Gabriel為了不讓Bathsheba難過,還趁她不注意時把孩子給擦掉。(這種男人幹嘛不要(哭

在棺材面前,Bathsheba跟她的女侍的對話中,也聽得出來她領悟了這女孩就是Sergeant Troy那最愛的女人。

後來放棄等待回到農場的Sergeant Troy發現Fanny死了,在Bathsheba面前親吻她,並奪門而出,游進海裡選擇自殺。

 

但他後來沒死。(嘖

不過這垃圾留下太多債務,金主Mr.Boldwood也很聰明的趁虛而入向Bathsheba求婚,願意為她還負債,即使她並沒有很愛他,是帶著愧疚的心情嫁給他也沒關係,並要她在聖誕節時給他答覆。

就在Mr.Boldwood家舉辦聖誕派對時,Bathsheba跟大仁哥Gabriel跳舞,她問:「告訴我該怎麼做。」,他說:「做你覺得正確的事情。」,結果女主角突然往外走。

女主角在庭園遇見了變喪屍的沒死的Sergeant Troy,他想把Bathsheba拉走,但深愛女主角的Mr.Boldwood開槍射死了Sergeant Troy,女主角還跪在他身旁哭。(女人心真的很複雜,看到他死我是很開心啦

Mr.Boldwood入獄後,Gabriel跟Bathsheba在Mr.Boldwood家裡發現有一間房間,裡面準備了好多首飾與衣服,上面還繡著「Bathsheba Boldwood」,他那深愛女主角的心把一切都準備好了,即使Bathsheba根本還沒給他答覆。

日子的騷亂都告一段落後,Gabriel跟Bathsheba提出告別,他要離開英國,搭船前往美國。

Bathsheba起初是假大方的接受,但就在Gabriel離開農場後,她靜不下心,於是她日劇跑騎著馬追上Gabriel,問他為何要離開,他要錢、他想當農場的股東,她都可以給。

Gabriel:「如果妳願意讓我愛妳,並嫁給我......。」(太過分了這台詞

然後用他那深邃放電如同水妖會把人給拉近水裡的眼瞳般望著Bathsheba,加上那夕陽,歐買尬太帥了。人永遠要在失去後才發現一直待在身邊默默守護的才是最值得的人。

Bathsheba:「你從沒問過啊。 問我、問我、問我......。」

於是Gabriel就丟下行囊親上去了,誰叫她一直叫他「吻我、吻我」。

然後兩人手牽著手加上那隻馬走回農場。

Bathsheba後來在這是雙手抱著Gabriel的左手並且頭有點依靠在他身上,這畫面真的太美好了。好甜。

而且Gabriel Oak根本就是大仁哥阿,太帥了。每個女孩應該都希望有這麼一個男生在自己身邊。

 

關於結局,在Film Society of Lincoln Center的採訪上(Youtube有),飾演Gabriel的Matthias當初看到劇本時其實不喜歡這個結局,認為他必須搭上去美國的船並離開,但是導演Thomas跟他說:「我想傳達愛可以克服一切這件事,並且我希望在結局,當大家看到他們終於在一起時,會幾乎雀躍地從椅子上跳起來並大喊『耶!』。」他這一番話說服了Matthias。

而導演在一開始看到這劇本時,他其實也不喜歡,他跟寫劇本的人說這結局要改,但他們跟他說:「這是英國的文化遺產,你不能來自丹麥,然後修改它。」,導演花了一天的時間去沉浸思考,所以才變得可以接受這結局並覺得這是一個值得傳達的故事。

 

(Gabriel)

為什麼會說他是大仁哥呢?這就要從頭說起了。

一開始Bathsheba是住在親戚家,在那裏認識了牧羊人Gabriel Oak,而且才見面第一次就來電了。

兩人時常聚在一起聊天,某天Gabriel帶著一隻小羊以要送她當藉口其實是去提親,但Bathsheba說她不覺得她想要一個丈夫,但她也沒說她不想嫁給他,她說她對Gabriel來說太獨立了。

但總而言之就是婚事沒成啦,Bathsheba從小就失去雙親,是很獨立很有主見的女生,對自己的未來很有野心,結婚對她來說還太快。

 

大仁哥守護系列一:

某一天晚上,Gabriel的笨狗把他的羊都帶去跳崖,我看了也好心痛,真的會起雞皮疙瘩,就這樣全部跳下去,Gabriel很心痛,但他只能離開那個地方前往別處。

同時,Bathsheba收到她叔叔的信件,她將底下的遺產也就是農場全部都留給她,於是她也出發前往新環境。

Gabriel抵達新的目的地後,某天晚上,有座農場失火,非常能幹的Gabriel幫忙保護了對農場來說很重要的倉房,而且非常恰巧的,這座農場的主人就是新任主人Bathsheba,於是他就以牧羊人的身分(and大仁哥)留在此農場工作。這是Gabriel幫助Bathsheba的開頭。

大仁哥守護系列二:

Bathsheba在集中市場遇見Mr.Boldwood,還寄了封有點惡作劇性質的情書給他,而他也真的動心了,就在Mr.Boldwood在Bathsheba下屬們面前來找她的那天晚上,Gabriel一人在倉庫裡工作到很晚,Bathsheba去找他談心。Gabriel直接地指出Bathsheba的行為不太檢點,卻讓她很生氣,要他在這禮拜內離開農場,但Gabriel很帥的說「我現在就走。」

就在隔天,農場的羊衝破藩籬吃了不該吃的草,每隻都胃脹氣地倒在地上,這個時候就像醫生遇到氣胸的病患要在肋骨間開洞將空氣排出來一樣,要對羊咩咩們做一樣的事情,但沒有人會,除了Gabriel。

但是下屬去找回他時,他說他要Bathsheba親自去找他,他說:「Beggars can't be choosers.」我覺得這太MAN了。

所以Bathsheba就騎著馬去找他,一開口就是「Gabriel,不要丟下我,我需要你的幫忙。」,其實仔細想想她這樣有點過分哈哈哈,不過大仁哥就是大仁哥,Gabriel二話不說地就背起行囊跟Bathsheba一起回農場救羊。

晚上的聚餐中,兩人分別坐在長桌的最兩端,還一直眉來眼去的,Matthias(飾演Gabriel)的眼睛真的太放電了,而且真的很會演,連眼神都很到位。

大仁哥守護系列三:

在同一天晚上,Bathsheba在森林中遇見Sergeant Troy,隔天也發現他逕自的在自己農場上幫忙,但是對於Sergeant Troy的油嘴滑舌的攻勢她毫無招架之力,整個被他牽著鼻子走。

在某次又要去森林與他見面時,Gabriel叫住她,說:「我喜歡士兵,但我不喜歡這位。現在妳我地位懸殊,我不奢求我還能有機會。但我不可能甘於做個不被重視的人一輩子,我總有一天會離開妳。而現在我還在妳身邊,我太在乎妳,不想看到妳受傷。如果妳不介意,我會在妳身邊看著妳。

但女主角沒聽進去,所以後來還是結婚了。(翻白眼

大仁哥守護系列四:

在結婚慶祝派對的晚上,萬能的Gabriel就像諸葛孔明般看著烏雲密布的天空預測晚上會下雨,他跟Bathsheba說需要借四五個人去幫忙拿布蓋住所有小麥,但Sergeant Troy反對,於是Gabriel英勇的開始獨自救援小麥任務。在派對現場實在待不下去的Bathsheba回到房間後看見正在努力的Gabriel,她換上衣服也出去幫忙。

開始下大雨後,兩人在屋簷下稍作休息,Bathsheba又開始談心,她說她曾笑過那些愛上士兵們的女孩,結果現在自己也陷進去,而且他告訴我他有個更愛的女孩存在,但我就抱著如此複雜的心情跟他結婚了。

就當Gabriel要說話時,女主角馬上阻止她說她不要他的想法,她只是想說而已。Gabriel也只能無奈又很暖心地跟她說「去睡覺吧,剩下的我來用就好。」

大仁哥守護系列五:

士兵小哥自殺,Mr.Boldwood趁虛而入,並要她在聖誕節時給她回覆,Bathsheba又到馬倉找Gabriel商量。

Gabriel:「為何問我?」

Bathsheba:「我需要一個冷靜客觀的人。」

Gabriel:「那我想妳找錯人了。」

大仁哥守護系列六之證人篇:

聖誕宴會前,Gabriel在Mr.Boldwood家見面,Mr.Boldwood說:「我想我知道你的秘密。我看過你們兩個在一起的畫面。你對她說話的方式、看著她的眼神、還有對她的守護,以及她對你的深切愛慕,你一直都表現得像個男人。

大仁哥守護系列七:

前面也有提到,在Mr.Boldwood的聖誕宴會上,兩人跳舞,Bathsheba問Gabriel她該如何是好,他沒有幫她做決定,只是深情地看著她說:「Do what is right.」。

大仁哥守護系列最終篇:

當然就是前面提到的,本來要離開前往美國,Gabriel面對Bathsheba的真心挽留還是選擇了留下。

以上就是大仁哥的事蹟。

這種用時間與行為默默證明的好男人誰不要阿。我也好想要。(哭

 

電影裡有好幾次Gabriel跟Bathsheba兩人單獨談話時,導演都將鏡頭拉得離臉很近,兩個演員站的距離也都很近,還有燈光的運用,可以很清楚看到兩人之間的眼神傳遞,以及那曖昧的依賴與守護之情,會深深被兩人之間的信賴與化學作用給吸引。

 

一開始覺得電影名稱中文翻的有點low,但仔細想想,Bathsheba在經過一連串的混亂日子後,選擇了Gabriel,Mr.Boldwood入獄、士兵小哥也死了,的確是灰塵揚起又落下,迎來了寧靜,而Gabriel也的確自始至終都陪伴在她身邊。我看完電影對原版小說還滿有興趣的,改天想來看看。

 

Resource: Google, Youtube

arrow
arrow

    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