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

李靜-桂綸鎂

陳志天-郭富城

周文瑄-張震

薛肇文-夏雨

 

李靜是一個下半身癱瘓的輪椅少女,職業為鋼琴老師,在某一次到診所去做檢查時,控告周文瑄醫生非禮他。

陳志天擔任李靜的檢控官,薛肇文則是周醫生的委任律師。

電影幾乎是以總共四次的法庭戲去貫串整個故事,針鋒相對,撲朔迷離。

 

被告周文瑄醫師始終堅持承認自己是清白的,但是因為桂綸鎂所飾演的李靜身為一個弱勢婦女,所以當她提出非禮控告案時,其實人們很容易就會傾向於相信她的話為事實。

有很多時候,人做事會依靠直覺,有時直覺是準,有時則不然。

郭富城飾演的陳志天律師就是直覺性的相信了李靜說的話無假,於是全心全意地想為李靜討回公道。

或許是因為兒時記憶所影響,他爸爸也是位律師,但是卻沒有為某個強姦案的受害者討回公道,於是自殺。

所以,他一直都在律師這條路上,為著良知與正義而戰。

 

但就在第二次的開庭審訊中,當陳志天問周文瑄說「若你是無罪的,那為何李靜要毀你清白?」

周文瑄無言以對,而此時的李靜卻透漏了一絲猶疑。

其實周文瑄在法庭裡的樣子總是會讓人覺得怪怪的,雖然他不承認,但遇到一些問題卻又很遲疑,而且態度溫吞。

總是一副欲言又止的樣子。

再者,陳志天在李靜送給他的摺紙玫瑰中看到了她親筆寫下的訊息「你會是帶領我走出黑暗的天使嗎?」(我不太記得了,但大概是這一類意思

而陳志天知道李靜也有送周文瑄紙玫瑰,於是他馬上衝去李靜住處,不管雙方在目前立場上是必須避免私下接觸的規定。

事實證明,李靜給周醫師的紙玫瑰裡,的確寫下了她的愛語。

 

在最後一次的審訊當中,薛肇文請來李靜的親生母親作傳令證人,她說她將十歲的李靜送往孤兒院,而李靜卻被看護所侵犯。

這時,李靜卻否認,陳志天在得到法官的允許下,讓李靜述說。

手指著她媽媽,她說:「是她的男人強暴我!」

未命名 (2)

但是她母親卻站在門口看著,不救她,然後說是為了保護她,送她去孤兒院。

桂綸鎂在這最後的表現真的是演技大爆發,超猛。

其實她在整部電影裡情緒之間的轉折與拿捏都控制得很好,在最後的崩潰自白更是令人看得目不轉睛,會讓人想多看幾次。

她說:「為什麼我不能告別人性侵?就因為你說我不可能有感覺?我也想要有感覺啊!我也想要像你們一樣有感覺啊!我也很想要能走路啊!為什麼你們都能過正常人的生活,為什麼我就不行?為什麼你們所有人都可以說謊找藉口,為什麼我就不行?為什麼你們都可以得到愛,我就不行?我從頭到尾就是一個人!為什麼我唯一的愛情你們都要剝奪!」

 

最後的最後,周文瑄應該是被判無罪,看他跟太太的笑容。

未命名 (3)  

 

我想,李靜的自白算是一個將謎題揭曉的答案。

只不過,當時在診所裡,周文瑄與李靜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故事並沒有點明,應該就只有他們兩最清楚。

 

關於導演楊采妮,我對導演阿、劇本阿、鏡頭什麼的都不了解,這世上也沒有什麼完美零缺點的事物,但我覺得單純以一個觀眾的角度來看,楊采妮第一次執導的作品,表現很好。

 

我好喜歡前面這一幕,好甜好可愛。

未命名02  

 

 

1. 謊話說久了,不就會變成事實嗎?

2. 願你此生無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誕玫瑰 電影
    全站熱搜

    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