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司_故事:

Adam Jones - Bradley Cooper

是說他好像回不去《天龍特攻隊》或《醉後大丈夫》裡的身材了。(拭淚)

布萊德利飾演主角亞當,是個有好手藝、有野心、與壞脾氣的主廚。

以前在巴黎當主廚時會吸毒也幹了蠢事,把老鼠放進別人餐廳,導致對方失去了本能從神秘客那得到的好評價。

他辭職,待在某間小餐館,懲罰自己要撥一萬(還是十萬還是百萬?)顆的生蠔。(記憶久遠...)

懲罰結束,他回頭找來以前的夥伴、現在為餐廳經理的Tony、物色(?)來的有魅力暨能力的Helene、多年前被他陷害的廚師Michel以及其他人成立新團隊,

建立屬於自己的米其林餐廳。


亞當擁有好手藝,但脾氣真的很差,起初在廚房裡總是弄得大家心情低氣壓,聽不進別人話,口出惡言。

他對自己極度有自信,熱愛工作,熱愛烹飪,也因為太相信自己,所以不太懂得放下自己去相信別人。

在Tony為他找的心理諮商師面前也總是有道厚又高的心牆擋著。


整部電影的轉捩點在於,亞當的餐廳某天來了神秘客,他對於米其林非常非常的執著,因此要求每道菜都要做到極致,結果沒有一位廚師做出來的成品能讓他滿意,又一次的怒火中燒。
終於到了主餐,送出去後,卻馬上被Tony退回來,對方說;「太辣」。

原來是以前被他陷害的Michel技巧高超(?)的在裏頭多加了辣椒粉,說這是他的報仇。

Michel就很帥的揮揮衣袖(丟圍裙),瀟灑不回頭地離開餐廳。

然後,亞當暴怒,也瀟灑不回頭地離開廚房。


過於執著、完全被怒氣沖昏頭的亞當喝醉酒,來到昔日好友Reece的廚房發酒瘋,最讓我驚訝的是,Reece面對這樣的亞當,不像平時般直接與他針鋒相對,

而是溫柔的,讓亞當躺在他腿上,讓心情完全崩潰的亞當靠在他懷裡,盡情哭泣,亞當說:「I'm so tired ... ( 我好累 ) 」。

隔天醒來,Reece做了飽含愛意的歐姆蛋給亞當吃,並向亞當說出他的心裡話:「你是最傑出的,你能把料理帶出另一種境界,這是我們做不到的。」(大概是這種意思,我已經記不太清楚了)


亞當回到飯店房間,與Tony跟Helene見面,兩人一臉雀躍的表情讓亞當一頭霧水。

Tony興奮地說他昨天打電話到神秘客的單位解釋昨天的事情,但對方說昨天並沒有請神秘客到他們餐廳,後來Tony再打電話聯絡他們以為是神秘客的客人,才確認他們根本就不是什麼神秘客。

這一切,都是愛。

亞當聽完Tony的話後,挫折陰霾煙消雲散,給了Tony一個很用力地KISS

被愛慕的人突襲後整個小鹿亂撞心魂未定的Tony離開房間留給Helene與亞當獨處的空間。(真是個得不到愛人又慷慨的好男人,拭淚)


亞當向Helene卸下心牆,他說:「I'm so scared ( 我好怕 )」

亞當害怕失敗,害怕又像以前一樣,害怕依靠他人,害怕他的價值變得不再有價值。

Helene說:「不用怕,有我在,有Tony在,我們大家都在,你不是只有一個人,我們一起面對。」


恢復狀態的亞當重回崗位,繼續他的工作。

某一天,真正的神秘客來了。

在Tony通知亞當這件事後,亞當的反應與以往大不相同,他很淡定地說:「Just do what we do ( 做我們該做的就好 )」

意思就是,平常心

大家都傻了,也都笑了,亞當不一樣了。

隔天,在頂樓緊張地等著Tony帶來消息的亞當,Tony帶給他的是肯定地點頭與笑容,亞當也笑了,如釋重負地。


結尾的畫面是,一向不跟大夥一起吃飯、總是一人坐在旁邊的亞當,走到正在吃員工餐的大家身邊,拿起餐盤與夾子與他們一起用餐。


Helene - Sienna Miller

她這張意外的美耶。

我當時看電影的過程中一直都在想:她在《美國狙擊手》裡比較美。


Helene是個單親媽媽,有很好的手藝,是讓亞當非常肯定的廚師。

一開始硬是被亞當用各種手段拉來上班,但馬上就被亞當的壞脾氣給氣跑。

於是Tony又發揮他那愛的力量把Helene說服回來,她與亞當是同一種人,無比熱愛烹飪與工作。

兩人一起沒日沒夜地研究新菜色、新醬汁、調整味道,也漸漸地產生情愫。

亞當也曾讓Helene主控餐廳整個廚房,當時Helene壓力也很大,脾氣遭到跟亞當不相上下,超兇。


Tony - Daniel Bruhl


我想整部電影我最喜歡的就是他了。

愛情的力量真偉大。

Helene對不起,我比較支持亞當與Tony。


Tony擔任一個餐廳經理的能力不在話下,很是傑出,雖然劇情並沒有太多著墨,但看他邊跟亞當說話邊品酒邊跟員工毫不猶豫地說這適合什麼菜色時真覺得他很優秀。

Tony太愛亞當,為了亞當他願意做任何事,即使知道這戀情永遠不會有回應,但他依舊無怨無悔地為亞當付出,就算得看著亞當與別人談戀愛還是甘願在他身邊守護著他。嗚嗚


亞當要他加入他的團隊,即使起初很不情願,他答應。

亞當下榻的飯店房間亂得要命,本人不整理,他整理。

亞當心靈有陰影,自己走不出去,心理諮商師他找。

亞當把Helene氣跑,始作俑者自尊心太高拉不下臉去說話,他去談。

亞當因Michel的報仇弄得整個人天崩地裂,只會喝酒鬧事,他打電話去神秘客單位解釋。

這不就是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會有個偉大的女人存在的最佳例證嗎?!

原來這部電影想傳達的宗旨是這個。(恍然大悟)


Michel - Omar Sy

這張莫名有喜感。

多年前因為亞當的惡行讓他失去了米其林,多年後遇到亞當扮豬吃老虎,假慷慨真報仇。


Reece - Matthew Rhys Evans

亞當的昔日好友,創立的餐廳的廚房是實驗室風格。(?)

前面與亞當怒拔相衝,但亞當崩潰時他卻異常溫柔地照顧他。

原來.......Reece也愛慕著亞當。(誤)

Reece其實心裡一直都明白自己無法超越亞當的能力,看見失控的亞當,他能做的是說出他的心裡最真的話、對亞當的敬佩與肯定。


Simone - Uma Thurman

美食評論家

故事開頭,亞當讓她去Tony原本的餐廳用餐,用此方式讓無計可施案又不能讓自己父親的餐廳丟臉的Tony妥協讓他進去廚房為她做出最精美的菜餚,寫出最好的評論。


Dr. Rosshilde - Emma Thompson


心理諮商師

這是Tony介紹給亞當的心理諮詢師,亞當以前吸毒、幹蠢事,現在雖然戒了,但心裡留有創傷,並且不習慣向他人敞開心房,過於保護自己。

艾瑪湯普遜演這角色有某種特別的氣質,很優雅,很穩重,很從容,而且在電影裏頭的穿衣風格我很喜歡,很有味道。



觀後感:

我覺得整部片帶給我的感覺跟《高年級實習生》很像,劇情平穩順利。

我很喜歡導演的拍攝手法,他把廚房的各種角度與畫面,不管是烹飪中還是工作檯面、燈光等,拍攝的很有質感。

基本上,整部片看完我沒有那種很強烈的心理共鳴,當時看完《高年級實習生》也是。

我覺得整部片少了某個東西,但我也說不上來是什麼,不曉得是劇情深度、角色人物刻畫的深度還是劇情波瀾不夠?

不過我覺得 Tony對亞當的愛慕與心情上的掙扎與苦楚有詮釋到位,Reece放下成見爭吵、照顧亞當的那段也很感人。

我想Reece身為一個廚師的自尊心面對亞當這種他永遠無法超越的競爭對手絕對不會太好受,但那個當下,他放下自己,所思所想的是整個廚師界,

有亞當在,會提升他們的層次。

網路上好像是有說這部片也是布萊德利爛片的其中之一,跟《飛越情海》一樣。

不過,我個人是覺得還能接受,至於《飛越情海》,恩...,真的可以不用看。

總而言之,看完此片我只覺得開餐廳人脈很重要,以及需要一個愛你愛到無怨無悔付出的人。(誤)








arrow
arrow

    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